English

担当学生保洁员 美化校园和心灵

《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100例》选登②
2000-09-0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1996年10月开始,南京大学在全校学生中实行学生保洁员工作制度,挑选部分同学做学生公寓楼的保洁工作,规定每位保洁员负责打扫两层楼的走廊、楼梯、洗手间及厕所,要求保证公共地面干净、无积水、无果皮纸屑,洗脸池干净、无堵塞、无长流水,厕所无臭、无尿碱,墙面无蛛网、无吊灰等。保洁员利用每天全校学生出早操的时间打扫卫生,时间为40分钟,中午和晚上随时保洁。学生保洁员以他们良好的行为,美化了校园,净化了心灵,极大地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。现在,在南京大学,“学生保洁员”已不仅仅是一个勤工助学的岗位名称,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。

南京大学开展“学生保洁员”活动,是针对学生中存在的轻视体力劳动的不正确认识而开展的。过去,很多同学看不起体力劳动,尤其是打扫厕所这样被称为“蓝领岗”的“保洁员”工作。参加了学生保洁员工作后,很多同学转变了观念,认为“自食其力使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,我感到自豪,也获得了我所清洁的楼层同学的友谊,我感到幸福。开始时,心里别扭,不好意思见异性同学和熟人,工作后逐渐趋于平衡,心理承受能力也得到了大大的加强”;“劳动不仅可以改变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,而且还会使自己产生一种强烈的责任感”;还有许多没有参加过学生保洁员工作的同学,看到其他同学辛苦劳动,由不理解到由衷敬佩,再到积极支持、配合,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,表示“如有机会我也一定参加”。

“学生保洁员”活动的开展,不但转变了同学们的劳动观念,而且有力地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。在一次为贫困地区高考落榜生捐款活动中,有两位学生保洁员分别从自己不高的劳动报酬中拿出100元和50元,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资助贫困地区的高考落榜生。他们的行为,启发和激励了全校师生,大家纷纷解囊捐款。学生保洁员的工作不仅使做保洁工作的学生自己受到了深刻教育,而且他们的行动又教育和影响了周围的一大批同学。正像一位老教授所说的:“学生保洁员工作最大成就便是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回一个清洁的环境,影响了一层楼、一幢楼乃至整个学校的同学爱护环境,使我们的家园永远保持清洁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